中国药科大学封亮教授《结合中医药特色的燕窝大健康产品设计与开发》分享答疑

时间:2023-11-15 16:03:58 点击: 【字体: 收藏

  10月19日,国燕大讲堂【专家聊燕窝】系列在国燕委视频号开讲,中国药科大学中药学院中药制药系主任、教授、博导封亮教授带来题为《结合中医药特色的燕窝大健康产品设计与开发》的分享,受到大家的广泛好评。

燕窝功效方面

  Q:有高血压高血脂的老人是否能吃燕窝,是否会对基础病产生影响?

  A:燕窝对很多人群都适用,没有年龄界限。燕窝最大的特点是清补,现代大家营养方面不容易出现缺乏,与温补、峻补不同,清补法不用担心补过头。燕窝本身是燕子口水,具备补足身体津液的功效,带来的营养与人身体的特点很吻合。燕窝与其他补品不一样的地方就是除了起到补的作用,同时还能清除不必要的代谢产物。如呼吸道感染时产生的分泌物,中医上叫“外邪”,可以帮助去除掉。在高血压高血脂方面也有较好的调节作用,跟它本身的功效和机理是吻合的,可以用的。

  Q:肿瘤患者能吃燕窝吗?有什么注意事项。

  A:肿瘤的类型不一样,答案不能一概而论。燕窝本身是食品类,没有特别的副作用,只要没有过敏性就可以用。我们的研究发现燕窝对于前列腺疾病有一定功效,那么对于前列腺癌应该也有一定功效作用。而对于如肝癌等对于体液调节没有太多需求的疾病,可能燕窝的功效不属于它的需求,但食用本身也不存在副作用。有些肿瘤从中医辨证看,其症候症型也不一样,这个需要综合去看。

  Q:减肥期间能吃燕窝吗?

  A:可以,这个没问题。肥胖本身一种可能是补进太多,一种是代谢问题,这两者需要平衡。燕窝本身清补,可以起到促进代谢的作用,适当补一点是有益的。

  Q:现在正是秋燥的时候,很多客人有过敏性咽炎,还没痊愈的时候可以吃燕窝吗?能有治疗功效吗?

  A:除了蛋白质过敏的人群外,正常人群在秋燥时,正是中医讲的“秋邪犯肺”,上呼吸道容易感染的时候,容易遭遇外邪侵袭,这时候吃些燕窝是有很好功效的。燕窝在传统中医中认为有消炎、润滑等多种作用,对上呼吸道尤其是咳嗽、过敏性疾病有帮助。咳嗽和过敏性咽炎,包括今年较多出现的支原体感染,过敏性咽炎很多存在免疫因子应激状态,吃燕窝能促进津液的分泌,促进代谢,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

  Q:您提到燕窝可以补虚,阴虚、阳虚、血虚都可以使用吗?

  A:燕窝属于清补,阴虚阳虚血虚都可以使用。其中要区别的是,如果属于阴虚,阴虚是津液缺乏,用燕窝更有优势;如果是阳虚,建议配温阳的重要或药食同源的物质一起使用;血虚的要加和补血有关系的搭配使用,具体要根据症候来选择。

  Q:您提到燕窝对治疗男性前列腺疾病有效,请问应该按照什么频率和量来吃呢?

  A:现在男性工作多存在久坐问题,大约40岁开始容易出现前列腺症状,症状有大有小,燕窝能起到排出前列腺留存的废物的作用,从机理上是非常好的。我的研究中不止使用了燕窝,还使用了中医的组方,前列腺本身涉及到中医症候的问题,涉及阳气虚弱等问题,组方中含有以燕窝为主要的药味,加上药食同源的药物组成的方子,可以每天作为茶饮饮用。组方中的其他药味也是促进燕窝组方的功效,我们在动物实验中通过一个月的观察可以看到明显的症状改善。这个组方是以每天类似茶饮的方式来使用,阻止、延缓、抑制前列腺的增生,对前列腺疾病患者尤其是良性的患者有较好的作用。

燕窝营养搭配方面

  Q:我们门店正在开发花式燕窝,会选择一些水果和燕窝搭配,有没有什么水果不适合与燕窝搭配?

  A:需要看水果里所含物质成分的特点,能否与燕窝的成分发生作用。燕窝含有约50%蛋白质、30%多糖,还有一些矿物质,对于白燕所呈现的晶莹剔透的结构形态,如果水果含VC较多,抗氧化能力非常强,我认为可以放在一起。如果水果里一些成分容易导致燕窝原有成分改变,如促进其氧化等。还有些水果含有的微量元素特别多,这里面会不会有跟燕窝蛋白、多糖、大分子氨基酸的这些物质发生反应,这个需要适当注意下。

  Q:热性的芒果、凉性的山竹,这些适合与燕窝搭配吗?

  A:燕窝性平,搭配没有问题。冬季可与温热性质的水果搭配,夏季可与偏凉的水果搭配。

  Q:燕窝能不能和枇杷川贝一起炖,来润喉润肺?

  A:中医上可以搭配,都是润肺止咳的功效,可以搭配。

  Q:针对男性,黄精可以和燕窝一起炖一起吃吗?

  A:可以,黄精也是含有大量多糖类物质,针对男性抗疲劳的功效,男性可以这样吃。

孕产妇/儿童吃燕窝

  Q:孕产期的女性和儿童吃燕窝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吗?

  A:孕期和产后的妇女对物质需求量是更大的,胎儿是经过母体消化吸收再将营养物质转运给胎儿,孕妇吃燕窝不会出现胎儿的不适。儿童吃燕窝是靠他本身的消化,而有些特殊体质的儿童,本身存在肠胃消化上的问题,吃得太多可能个别会出现胃肠道不适。而从机理上来说,燕窝中所含的物质可以促进胎儿和儿童神经发育。

  Q:有些人说孕妇吃燕窝会导致过敏婴儿,会导致这种问题吗?

  A:这种说法没有证据。

  Q:多大的孩子可以吃燕窝?

  A:燕窝的口味相对较淡,只要孩子接受这种口味就可以吃。燕窝中含有促进孩子生产发育有意的物质,不要大剂量补充,要在日常补充,是有有意效果的。

  Q:产妇吃燕窝搭配什么吃比较好?

  A:这个是属于机体平衡的问题,有些家庭给产妇大补,大鱼大肉导致上了脾胃吃不下饭,也并不好。产后吃燕窝还是以相对清淡为好,产后需要补血,可以选择药食同源的中补血补气的材质,妇女要气血充足为好,补气补血方面的东西放进去好。

燕窝的炖煮、保存

  Q:燕窝炖煮有时会化水,化水后营养物质有损失吗?

  A:之前有一波舆论将燕窝和鸡蛋的营养做对比,那么其实燕窝和鸡蛋肯定不一样,燕窝所呈现的物质形态不一样,在吃进去后蛋白和多糖会呈现不同的形态,经过人体消化在胃液和肠液的作用下,蛋白和多糖会呈现不同的形态,经过炖煮蛋白、肽类乃至更小的分子结构后,就打破了原有的燕窝的物质特点,所以不太建议煮得太过。

  Q:燕窝都是隔水炖,用小瓶炖的时候应该加盖炖吗?

  A:加盖和不加盖温度上没有差别,差别在于压力,这种压力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对原有燕窝的蛋白、多糖的结构带来一定区别。

  Q:燕窝不用密封瓶隔水炖的情况下,能保存多久?

  A:这属于食品储藏问题,储存状态、密封状态、环境影响因素较多,尽快食用最好。

  Q:泡好的燕窝冷冻后再拿出来炖,会有影响吗?

  A:这就跟我们食品反复冻融一样,会影响口感。

  Q:炖好的燕窝放冰箱能储存多久?

  A:这个不太好回答,因为影响因素太多,比方冰箱微生物的数量、冬天还是夏天、冰箱开合次数都会潜在影响燕窝放置的环境,居住者环境微生物也会影响,尤其燕窝以蛋白质、多糖为主,都是微生物喜欢的,所以受环境影响较大,不能一概而论,现做现吃是最安全的。

  Q:为什么同样的炖煮时间,有些燕窝就容易化水,甚至十分钟就化水了?

  A:这与燕窝的品质有关系。

  Q:常温鲜炖为什么可以常温存放几个月?

  A:这个存放和前面说的存放是不一样的。现在是已经做成了商业化的产品,这个温度是高于100度的,至少30分钟的高温灭菌下,微生物无论是繁殖体还是芽孢体都已经杀灭掉了,所以里面本身就没有微生物,当然如果把盖子打开后存放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Q:泡发后又冷冻的燕窝会影响它的价值吗?

  A:蛋白类物质泡发后再冷冻再炖煮还是会对品质有一定影响。

  Q:即食燕窝和现炖燕窝在生产加工上有什么区别,让储存时限和储存温度不一样?

  A:这属于生产工艺问题,即食燕窝是按照流水线产品去制作的,工艺参数、燕窝选材、最终产品质量标准是均一可控的,咱们自己在家炖存在一定差异。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