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芝楼主导制定的两项团体标准通过评审

时间:2022-08-02 13:46:21 点击: 【字体: 收藏


7月29日,由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组织的团体标准专家技术审查会在仙芝楼召开。


会上对由福建仙芝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仙芝科技(福建)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福建中医药大学等单位共同起草的《破壁灵芝孢子粉》、《灵芝工厂化生产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送审稿进行现场审查,并一致同意通过。


福建省食用菌行业协会团体标准评审会现场

据介绍,福建省为灵芝的主产区之一,灵芝孢子粉的产量、用量均较大,为了进一步提高灵芝产品质量、促进福建省孢子粉产业健康发展,此次仙芝楼主导制定《破壁灵芝孢子粉》团体标准,对破壁孢子粉感官指标、鉴别、标志物成分及含量、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等,都做了严于国家市场监督总局发布的《保健食品原料目录_破壁灵芝孢子粉》的技术要求,能很好的满足破壁灵芝孢子粉备案保健食品产品的技术要求。

仙芝楼集团总工程师吴长辉对破壁灵芝孢子粉团体标准制定情况进行汇报

此次仙芝楼还同时主导制定了《灵芝工厂化生产技术规范》,包括场地环境、菌种制作、菌袋生产、出芝收粉管理等,涵盖了工厂化灵芝生产的全过程,引导和促进灵芝产业向低耗木、高品质方向发展。

仙芝科技菌种中心主任吴少风对灵芝工厂化生产技术规范制定情况进行汇报

会上,评审专家对主导单位仙芝楼提交的两项标准送审稿逐条逐句审查,并提出了修改意见。经充分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两项标准起草工作严谨,制标依据充分,文本编写规范,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先进性和可操作性,对促进我省灵芝产业规范化、高质量发展具有指导意义,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标准审查。

截至目前,仙芝楼已主导制定灵芝孢子粉国家标准、灵芝提取物(水提/醇提)国际商务标准、参与制定灵芝孢子油国际商务标准,先后承担了19+项灵芝、地方、团体标准的制定工作。

此次《破壁灵芝孢子粉》、《灵芝工厂化生产技术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制定,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助力我省灵芝产业高质量、快速发展。